13006519_10153476431877694_4983398333790224171_n 

就是這一場學期末的跳蚤市場,讓我有淡淡的憂傷,

 

家長給小孩一小筆零用錢,分成三天的跳蚤市場使用,

 

我和吳同學不時在討論自己小孩在跳蚤市場的反應。

 

我不太買舊的東西,

身為大人也常會幫小孩辨別有沒有用的玩具,

而幫小孩決定購買與否。

 

譚雅第一次參與跳蚤市場交易,讓我覺得其實也滿好的,

 

用不到的物品,最低價格互相取得所需與滿足慾望,

 

其實就是很好的交易,不是嗎 ?

 

不瞞各位說,以前我會覺得新新的買,不好嗎 ?

 

(即使以前在倫敦已經體驗過跳蚤市場了,

可是譚雅觀念其實很舊)

 

就在史塔克要去結帳一本十元的練習簿,

我看巴菲特抱著一隻 LINE 兔兔娃娃,

我問巴菲特要不要一起去結帳,

他居然用後腦勺回答我:我結了。

 

我能感受到,他一定怕我不答應,所以才用後腦勺回答我。

 

這一隻 LINE 兔兔娃娃 十塊,我也沒有不讓他買,

 

只是之前在外頭時,我是真的不給買。

 

我不經地思考,

讓小孩擔心媽媽一定會干涉我,

不是我想要的教育。

所以,我決定把錢的自主權交還給兒子,

即使他只有六歲 (剛滿七歲)。 

12990987_10153475253157694_8938365478687101505_n

慢慢的相信,把自主權,空間還給小孩,

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。

 

先聲明,如果,

家長自己本身的物質概念與訴諸的價值觀跟方法不一樣,

請勿嘗試。

 

因為,觀念做法不一樣,我的文章無法為你的小孩負責。

 

要是想嘗試,請記得與堅持初衷理念,不然,很難達成。

 

因為家裡的關係,有很多可以回收的物品。

在史塔克開始會走路了以後,

我就都會帶著兩位兒子收集物品去賣回收存錢下來。

 

回到家,錢都是交給我,

媽媽我會幫他們滿一年會去存起來再定存。

其實還存不少,一年有七八千呢,就兩個兒子平分。

 

然而,錢都是我收起來,說真的 ~ 小孩無感,

只有媽媽有執行的感覺而已。

他們摸不到錢,所以無感,我開始想 ~

要讓他們有感覺才有意義。

 

為什麼我說無感呢 ?

因為在我教育他們金錢概念時,

他們不懂存錢的重要性與思考,只懂慾望。

 

(至於,慾望分很多等級,只是慾望還需求?那另外再討論,這篇只談自主權)

 

教養跟操盤一樣,分很多種變化與型態啊 ~~~ 搔頭。

 

所以,我決定讓他們摸得到錢,

看得到錢,懂得存錢,更要懂得花錢。

 

所有的感官與思考,不能偏向任何一邊,

當人性只要偏了一邊,

就會無限爆發地人性反彈到另一邊。

 

在思考與執行一件事情的時候,

不能偏頗,人性要考慮進去。

 

為什麼小孩不好教 ?

因為,大人的教養是不是都 :大人可以小孩不行 ?

 

教養是要連人性都加入的 ~

由簡入賒很容易,由賒入簡是相當困難的。

從瘦到胖很簡單,從胖到瘦是知易行難。

所以,平衡是相當重要的。

 

𤔡了要讓他們有感,

我也決定存錢筒採用透明看得見的玻璃罐

 

(不能小豬嗎 ?可以啊 ~ 只是比較不環保,又難倒出來 )

 

玻璃罐有復古味和ㄎㄧㄤㄎㄧㄤ聲,

塑造投錢的快感 ~ 哈哈哈哈。

 

為了鼓勵小孩,我問他們,賺得第一筆錢想買什麼 ?

 

巴菲特 :布丁 !!!

 

史塔克都跟着哥哥說話 ~ :我也要布丁 !!!

 

我既然自主權都還給他們了,我也該讓他們學會自己的決定。

 

可是 ~~ 他門都買垃圾食物呢 ????

 

我只能從中隱隱地引導,妳們大可放心,

只要空間與權力給他們以後,

也等於交給他們自己去思考更多事 ~

 

就是因為大人都不讓他們思考,只會幫小孩決定,

所以小孩只有慾望+慾望+慾望。

你會發現小孩永遠只會要東西,講都講不聽。

因為,我們沒給小孩空間與機會思考過。

只有讓小孩走過 ~ 他們才會知道與瞭解

 

“需不需要?”

”還有沒有更好的?“

“找不到喜歡的留下次”

”真的要買嗎?“

“這好貴噢 !”

”是不是要存下來買更想要的?“

“這上次吃過了”我想嘗試別的“

”我們去別間看看比較“

“這我買得起 !”

”我的錢不夠 !“

”錢我自己賺 !”

“我好喜歡賺錢的感覺“

”媽咪妳不買給我,沒關係,我自己有辦法”

 

無法想像這些話是從小孩嘴裡說出的,

我聽到他們說出這些話,媽媽我自己是好感動,

他們有金錢的概念了,

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權利與安排的機會,

讓小孩自己有體會,總比媽媽一直苦口婆心好。

 

我們女人何嘗不是包包買了還想買,

配件有了就想要不同的搭配。

 

男人是愛車愛車愛車,

好啦 ~ 我知道男人會說買車還不是為了家庭。

女人買那麼多鞋要幹嘛 ?又不是蜈蚣。

(這些就不在討論範圍裡了 )

我們只探討讓小孩有所付出得到的金錢之自主權。

 

這有跟白白給小孩零用錢揮霍是不同種自主權噢 ~

我讓小孩有所付出噢。

13043264_10153475253182694_1306365402507829408_n

陪小孩第一次設定目標是布丁時,

我們已經去先做過調查了。

他們先看要什麼布丁,怎麼購買才不會超過預算。

 

便利商店一個賣 17 元,比全聯貴,

可是全聯一次要買 3 各,超過兩罐的價格,

於是,我們決定在便利商店買,

因為多花就是多買,而且要教他們有吃就好,

( 對吼 ~ 忘了去美廉社看價格 )

 

把金錢資源用在下一次想嘗試其他的。

就在他們有足夠的錢買,

想要的第一次設定的布丁目標時,

我們走進了便利店 ~

開始各種不同的五花八門濃郁布丁,

擺在冰櫃裡又吸引着他們時,

還好當初有先設定目標。

 

他們第一件事就是先問 :媽咪,這罐多少錢 ?

 

“喔 ~~~ 30 塊,也太貴了吧 !!!我的錢不夠”

 

當我聽到這句話時,我都快哭了 ~

( 好啦 !我誇張,但我很感動 ! )

他們終於懂了什麼叫“錢不夠”這好貴噢“我只有19塊不夠買”

 

以前媽媽我跟他們講這些,講歸講,懂才怪 !

 

現在他們會了 !會了 !會了 !

我看我比他們還不懂事啊我 ~~~

(我平常真的很努力克制自己不必要的慾望啊 ~ 真的已經 )

 

載著他們回到家以後,拿盤子湯匙出來時,

看他們享受着付出,臉上滿滿的甜滋滋幸福笑容。

 

有一種得到回報的感覺 ~

 

( 好了 ~ 當然有拍下甜滋滋的幸福時刻,

只是正面照沒有 PO上來,

巴菲特跟使塔克畢竟開始上學了,

側面照是極限了,要越來越低調。 )

13006682_10153475253222694_6254376388080565153_n

現在出門的他們,愛上隨身帶著錢包的感覺,

跟玩具一樣的重要。

他們一樣愛看玩具,愛看零食,就讓他們看啊 ~

因為,他們也知道不一定要買啊 ~

我在培養他們慾望嘛 ?

我不覺得耶 ~

我是在訓練他們

“看的慾望”
”得知慾望“

“克制慾望”
”多多比較“

“瞭解自己到底需不需要”
“就是想花錢慾望“

 

第二次,巴菲特說 :

媽咪,我想帶錢包出門,總想買點什麼。

 

我回他:好啊 ~ 帶著,看看有什麼好東西。

我知道他到處看恐龍全部都很想買 ~

 

我只好從當中去教育他辨別什麼是危險有毒的玩具,不然怎麼辦呢 ?

 

就在便利商店看了又看

~想了又想~思考了又思考~

當然這過程當中,我都有做引導 ~

引導完後讓他自己思考與決定。

 

我沒有說他不准買,我是有引導,

如果差不多的,我們是不是可以去看看比較好的品質恐龍,

 

價格雖然比較高,但比較安全,我們不要濫竽充數。

 

他想買便利商店的恐龍,

我教他看價格與品質與來源的問題,

是不是再存更多一點錢到,玩具店買品質比較好一點的。

 

香蕉 !!!!我以為一支18塊 ~ 

我跟兩兒說超貴的噢 ~~~~

你們錢包裡只有 48 塊,買了就剩下 30 塊,

我覺得香蕉在菜市場買比較便宜吧 ?

水果攤販就算再貴 !一隻 12 塊好了 ~

就算一次一定要買到 5 支來算 ~

阿公和爹地想要吃香蕉,都比較划算的 ~

巴菲特接受了這樣的說法 ~

 

可是小史選了老半天還是選擇了香蕉,

我們引導完,還是都會尊重小孩自己的決定,

路沒有走過,沒苦過,怎能有體會,

雖然香蕉價格用腦袋想就能懂。

 

當小史要結香蕉的帳時,一支香蕉居然 23 塊 !!!

 

我跟大衛深呼吸地再次再次問小史:

你十幾塊不見了,剩下三十幾塊,

 

你!真 !的 !要 !買 !一 !隻 !23 !塊 !的 !香 !蕉 !嘛 ????

 

小史說 :我的錢,我決定 !

 

我們只好睜著大眼又不影響後方的人結帳,

就讓小史買惹 ~~~

我們夫妻倆,走出便利商店,

一直搖頭嘴裡念著:好貴 ~ 好貴 ~ 好貴 ~ 

大衛說 :你就這樣花下去 !!!!

拔拔心好疼,你自己的錢你自己做主,但真的好貴。

 

我門全家走到菜市場旁的攤販,

老夫老妻問 :這支香蕉 23 塊 ?

我笑着點頭 ~

攤販老夫老妻表現出”救人噢 ~~~“的表情。

不過,換來的是,史塔克連續幾天吵着 :

媽咪 ~ 我三十幾塊剩下一點點錢了 ~

我還要去賺錢,我還要去賺錢。

 

最後居然空手走出便利商店是巴菲特,這下厲害了 ~

 

13006491_10153475253247694_662787281159077025_n

 

我知道他今天就是想花錢,選來選去,

最後他決定買剛剛他拒絕爹地想買給他的紅豆餅。

 

我跟他說:如果你要吃紅豆餅,

就爹地買給你就好,

因為剛剛弟弟也有吃爹地買的,

你的錢可以省下來沒關係。

 

巴菲特原本是很開心的,

他可以吃到不用錢的紅豆餅。

可是,就在要結帳的前一剎那,

巴菲特改變主意,他不要爹地掏錢買給他吃,

他堅持付錢。

 

我問巴菲特 :為什麼 ?為什麼 ?

巴菲特都不回答我 ~~~

 

隔了幾天後,我再問巴菲特 :

為什麼你想要花自己的錢呢 ?

 

兒子居然回答我 :

媽咪 ~ 是這樣的,因為妳和爹地很喜歡出國,

 

我沒有很喜歡,出國只是住飯店跟到處看看,也沒什麼,

 

我只想要恐龍跟樂高。

 

我就想說 ~ 你們把錢存下來出國沒關係,紅豆餅我自己買。

 

( 老天爺啊 ~~~~

你們大家都知道我的個性吼 ~~~~

我感動到後退了幾大步,

內心爆哭,腦袋缺氧,

兒子啊 ~~~~~~ 兒子 ~~~~~~~ )

 

我不能真正倒退幾步,因為我正在開車 ~

我 ~~~~~~~~~~

我 ~~~~~~~~~~~~

我真的說不出話來 ~~~~~~~~~

真的 ~~~~~~~ 我 ~~~

我知道每次巴菲特都會說 :媽咪 ~ 妳太誇張了。

 

所以,我就慈母的形象回他說 :

我最愛的兒子,謝謝你還幫爹地媽咪想,謝謝你。

 

( 也或許巴菲特很期待我誇張的表現啊 )

 

我很想跟大衛說:

你看看 ~ 你看看 ~ 你兒子這麼貼心 ~

我教的 ~ 我教的 ~

我好想要咬下唇和手指甲。

12974312_10153476384787694_3432227703189384870_n  

等他們把玻璃罐給存滿,

再帶兒子們去銀行把錢存起來,

讓他們看有利息這種事,一步步來。

 

(只是,我會把總額遮住不給看,不行看喔 !難度好像非常高)

 

照片的草莓果醬存錢筒是史塔克的 ~

現在,巴菲特的存錢筒改成更大的玻璃罐,

是意大利麵醬的大玻璃罐。

 

太好了 ~  很多事情要培養,不就是慢慢來的嘛。

 

教兒子存錢,一定要讓他懂得花錢,真的缺一不可 !!!!!!

 

凡事有失必有得的概念 ~

 

一切一切教養,從人性出發。

 

兒子,媽咪愛你們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譚雅 存錢
    全站熱搜

    譚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