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8280.JPG

 

好幾年前就想來奇美博物館了,先前兩次到台南來旅遊,一直沒機會進到博物館。

我記得是因為休館還有~之前是要預約是嗎?我也記不太清楚了。

 

原本我當然想要從奇美博物館的正前方走進來呀,

可是停車場位於後方,只好自己在走出去感受那股震撼度。

 

此時,奇美博物館的線上音樂正在播放著四季選樂來當寫文的背景,

實在是為我的台南文化之旅添上了更多很棒的回憶。

 

從停車場走到奇美博物館的正門,無不被公園景色感震懾,

居然台灣台南會有這麼棒的公園,每個角落,每個角度都美,

我該說這裡像巴黎?還是日本某個公園?美到我都快要哭了。

不管走在公園或是博物館裡,

處處都是可以讓我有滿滿的心流與靈感像湧泉般地流出。

 

IMG_8282.JPG

 

當我走到小天使許願池,我是來到凡爾賽宮嗎?

凡爾賽宮有小天使許願池嗎?我不知道。

我忘了,我只記得凡爾賽宮裡的華麗。

 

走在奧林帕斯喬石,我看著每一座雕像,

我似乎對這些天使或是代表人物,似乎越來越感到熟悉,

因為兒子和平實小三年級的古文明歷史課,

還有兒子超熟讀個國家的尋寶記。

 

IMG_8284.JPG

20141014135221095.jpg

再往阿波羅噴泉走去,那雕像力與美的線條,

實在是太讓我驚呼了。

( 其實之前我大約看了米開朗基羅的成長故事,

我覺得 ~~~~ 他是位雕像天才,

霸特 ~ 我後來知道他的學習歷程之後,我才發現,

他的雕像或畫像有點 ~~~~,我怕我講出來會不敬,

對不起啊~米開朗基羅。)

 

我很喜歡奇美博物館這張有陽光打在阿波羅身上的陽光,

是真的陽光還是燈光打出來的呢?

 

阿波羅噴泉

 

吉勒.裴路德 

法蘭柯工作坊

義大利卡拉拉大理石

 

這座群雕呈現太陽神阿波羅駕著戰車從海面躍出之情景。

在希臘神話中,阿波羅每天早晨都會駕著太陽戰車從東方升起,

並且為世界帶來光明。戰車由四匹神態各異的馬匹拉著,

表現出奔馳的動態感。乘坐於車上的阿波羅,右手握住韁繩,

指揮戰車前進。在阿波羅的四方,各有奮力吹著號角的海神與海豚,

宣告著太陽神的駕臨,也營造出氣勢磅礡的場面。

 

奧林帕斯山的諸神中,阿波羅掌管光明,並象徵音樂、詩歌與神諭。

他是藝術的保護者,同時率領象徵文藝的繆思女神。

奇美博物館將阿波羅噴泉安置於台南都會博物館園區入口,

除了讓它迎接參觀民眾外,也盼望這位文藝之神,

能夠永遠守護著這座繆思殿堂,以及豐富的藝術收藏。

 

 

《阿波羅噴泉雕像製作歷程》

 

2008

委託法國藝術家吉勒‧裴路德(Gilles PERRAULT),等比複製由十七世紀法國雕塑家圖比(Jean-Baptiste TUBY)於凡爾賽宮製作的阿波羅噴泉,並由裴路德與瑞士阿爾寇特克工作室(ARCHOTECH)完成3D雷射之尺寸丈量。

2011

完成製模與翻模,並將翻製後的石膏模型送至義大利法蘭柯工作坊(FRANCO),製成大理石版本。

2013

大理石雕像製作完成。

2014

雕像運回台灣,並安置於台南都會博物館園區入口。

 

20170721144803505.jpg

 

話說鐵修斯戰勝人馬獸雕像,我在羅丹藝術廳認真欣賞時,

一位有年紀著志工,熱心地走過來問我:需不需要為妳介紹?

每一廳都有志工,志工就是穿著制服帶著名牌,

很有氣勢站在各個藝術聽裡頭的人。

看起來都有點年紀,感覺卻都很專業。

但,你不走過去問,他們就會在那裡管理現場的秩序與規則,

如果你願意去問問專業問題,他們是很熱心的。

 

在我好奇心詢問之下,才知奇美博物館每年會招募一次志工,

參與的志工高達一千多人(譚雅我吃驚)

這些志工都是自學藝術歷史在經過考試的。

 

當一位從高雄來的志工問需不需要講解,

這兩座小的鐵修斯戰勝人馬雕獸像呢?

我說:好啊~

(雖然當時巴菲特正發現他的門票不見了,該怎麼辦?)

志工就跟我解釋說 :這小的鐵修斯戰勝人馬獸雕像,

是雕塑家巴里在完成珍品之前的練習作品,

妳看當一隻人馬獸在被攻擊的時候,會是在奔跑的嗎?

尾巴會是飛躍的嗎?腳的姿態呢?

巴里在觀賞完自己的練習品後,在真正的作品上做了修飾,

前腳的彎度,後腿是跪姿,尾巴應該是垂的,

人身在醉了的時候被修理應該如何?

重新在真正的作品做了不同的呈現。

 

譚雅驚喜地:哇 我懂了,謝謝你。

 

雕刻師不是只有力氣與很會雕刻,

還要對故事富有畫面與想像力,更要細膩地描述當時的心理,

情緒,身體肌肉的張力,毛髮衣物的呈現。

完完全全地要從想像力去展現刻畫,真的是好棒的感覺。

 

高雄志工還跟我說,這座雕像有個特別的經歷,

就是在戰爭的時候,這座雕像被德國拿去融化作為武器了。

 

法國政府很想要在擁有這件歷史藝術雕像,

於是向奇美博物館聯繫,奇美博物館的熱心贊助下,

借給法國政法再去複製,也送給了美國想要此雕像的藝術單位。

我們台灣奇美博物館真的是太有愛了 ~~~~~~

 

鐵修斯戰勝人馬獸雕像

安端路易.巴里(法國,1796-1875

2009-2010年複製

青銅

109.5×231.5×245公分

 

【鐵修斯戰勝人馬獸】是巴里最重要的創作;

原作完成於1846-1848年,1850年曾在沙龍展展出。

這個作品以希臘神話故事為背景:

鐵修斯受邀參與拉比特族(Lapithes)王子的婚禮,

遇上人馬獸 Centaure)醉酒鬧事。

這件雕塑刻劃的正是勇敢壯碩的鐵修斯上前與人馬獸搏鬥的情景。

他跳到人馬獸的背上,雙膝用力下壓,一手壓制人馬獸的脖子,

一手則高舉木棒準備給予重擊。而受到攻擊的人馬獸痛得仰首轉身,

雙手試圖抓向鐵修斯作最後的掙扎,伸直的右前腿和向上揚起的左前腿,

生動地表現出人馬獸原本疾速奔馳卻猛然遭到壓制的刺激時刻。

人獸搏鬥時緊繃的肌肉線條,不僅展現出雕塑家對人體與動物的研究,

也表達十足的戲劇張力,具體呈現浪漫主義時期強調情緒與戲劇性的特色。

 

這件奇美典藏的【鐵修斯戰勝人馬獸】另有一段特殊經歷。

早在1894年,美國一群巴里的仰慕者集資製作大型的

【鐵修斯戰勝人馬獸】作為巴里紀念碑,設置於巴黎聖路易島上;

可惜二次大戰期間遭到熔毀。1999年巴黎市政府為了重建紀念碑,

跨國向奇美商借這件作品前去複製放大。在奇美贊助之下,

2011年紀念碑重新矗立在聖路易島上,

並在紀念碑後方以繁體中文字註明這段故事。

 

20180919141340373.jpg

 

當我在走到非常知名的 沈思者 的作品時,

這位高雄退伍軍人志工又問我:需不需要我在為妳解釋?

我說:好啊 ~

志工說 :這座 沉思者 雕像非常之名,妳看照片,

他原本是在東京的美術館六米高的大門上,它其實並不大。

 

他身形的扭曲意指極為痛苦,

整個雕刻的構思是來自但丁的地獄之門。

當我聽到導覽機的耳機裡正在解說沉思者的作品內心,

說了一段很棒的話,可是我現在記不起來,主要有『人類恐懼』等字眼,

我在網路上都找不到那段耳機裡詮釋的很棒句子。

 

由於世界有很多地方都極想要擁有羅丹 地獄之門 沉思者 的雕像藝術,

紛紛向奇美博物館聯繫,但奇美博物館得經過法國政府的同意,

就讓法國政府拿回去複製了 二十五座雕像,台灣總共有三座。

 

看著許多奇美博物館裡的畫像,真跡古典傢具,

世界各地的知名小提琴,無不對歷史文化的累積讚美。

 

想必,會對這些藝術作品有興趣的人,想必是有老靈魂。

我上網查了許文龍信拜的宗教,是佛教。

 

我是因為兒子學校的古文明課跟朋友的關係,

從身心靈課程去了解了宗教,

才皮毛般地略懂耶穌聖經與文藝復興裡的象徵性人物,

才更知道許多的大人物都有所謂的靈性滋養與靈性領導特質,

所以譚雅對這些藝術畫作或雕像的人物有更深一層的拼湊理解。

 

IMG_8251.JPG

 

 

上星期紅極一時的台南限定版抓寶

 

IMG_8253.JPG

 

我們將身邊的物品放在置物櫃,

可退幣的置物櫃,連置物櫃的質感都超好的。

 

IMG_8288.JPG

 

為了圓沒有在巴黎羅浮宮旁喝咖啡,

台灣許文龍先生又如此地為台灣做付出,

(藉口很多的感覺嗎?)譚雅就設定好了,

要在奇美博物館的二樓用餐,也是一種付出。

 

IMG_8287.JPG

 

對於這間餐廳取名叫做『信息』而感到有意思,

也是為什麼我會去查許文龍的信仰。

 

會把餐廳取名叫『信息』標誌又是一對翅膀,

這要是相信世上有天使的人,才會願意做的事。

 

如果,你問我相不相信天使?

原本的我,是絕對不會花腦袋與時間去思考這世上有沒有天使這件事,

沒事幹嘛去想這些?

 

IMG_8099.JPG

 

說真的,上星期我帶兒子去畫大畫,我很想畫畫,

可是我不知道要畫什麼,我在空白大畫前站了好久好久,

兒子都不知道畫到哪去了~

 

我站在顏料前面,覺得想要擠出什麼顏色就擠,

大刷子上完桃紅亮橘之後,就想說來畫對翅膀。

(因為比較簡單啊,我又不會畫畫。)

 

我本來嘗試著要畫天使或觀音大士的,

兒子在旁邊一直叫:越畫越像鬼很恐怖,

我乾脆就畫翅膀就好了,哈哈哈哈~。

 

但是,這一年,譚雅經歷與收到一些『訊息』很特別的,

我自己都無法置信。

所以,只要有朋友的電腦螢幕壞了,

或是突然有羽毛落在她的身上,

我都會笑回:天使來了。(或外星人來了~)

(哈哈哈哈哈哈 ~~~~~~~~)

好了,我不說太多了,回到奇美博物館。

 

讓我們來品嘗品嘗奇美博物館二樓『信息』餐廳

IMG_8289.JPG

IMG_8290.JPG

原來,餐廳會叫做『信息』

是因為奇美博物館高價收藏了英國畫家高奇的作品,『MESSAGE』。

這幅畫的故事是,大天使加百略來告知聖母『受胎告知』的畫像。

 

IMG_8292.JPG

 

坐在奇美博物館『信息』餐廳裡,那氣息與氛圍真棒,

服務生的素質很棒,我很阿莎力照了自己與兒子的意思點了餐。

 

台灣的藝術博物館,餐廳能有這樣的質感,是很棒的。

 

所有的餐點與飲品都很好吃很好喝,服務的設計流暢也很棒。

 

IMG_8304.JPG

呼叫服務生的方式,服務生手上的手錶就會有感應。

IMG_8298.JPG

IMG_8299.JPG

我必須稱讚這牛排,柔嫩程度恰到好處,馬鈴薯泥非常好吃。

這裡真的可以滿足自己今年秋假沒有飛出國的遺憾~

 

IMG_8293.JPG

IMG_8294.JPG

IMG_8297.JPG

IMG_8296.JPG

IMG_8257.JPG

IMG_8254.JPG

IMG_8255.JPG

吃不完打包,也會清楚地標明日期與時間。

就在我用餐之際,我查了一下設計奇美博物館的建築師那誰

蔡宜璋建築師,我覺得有一要點建築師抓得很好,

就是不要讓博物館淪陷於向豪宅裝飾。

能如此地恰到好處,整體的設計與真正呈現藝術重點,

我實在是佩服不已。

 

說真的,為什麼日本人很愛到台南旅行,

台南的文化遺跡真的很豐富,而且質感非常的好。

 

IMG_8265.JPG

IMG_8286.JPG

好美的罌粟花牆,也是來自『信息』一話的構思。

 

 

 

 

我可愛的兒子聽導覽都會扭動身體。

 

IMG_8261.JPG

 

 

 

 

博物館裡的典藏,只有動物聽可以拍照,其他藝術品展館都不能拍照。

裡頭還有世界各地的兵器,還有顯少見的印度兵器,男人小孩非常愛看。

我真的非常喜歡雕塑大道與那些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,

就請大家親自去一趟品嚐早期藝術之美囉。

arrow
arrow

    譚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